华北油气创新研发低压泡排剂助气田降本增效

截至12月30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在东胜气田5口井下节流井中开展创新研发的NM8-3型低压气井泡排剂现场试验,平均单井相对日增产811立方米,单井措施增幅9.7%,累计增产34.7万立方米,节约药剂成本1.5万元,合计降本增效42.8万元,助力东胜气田降本增效。

随着东胜气田的滚动开发,气井压力下降,携液能力降低,主体采用“泡排+井下节流”排采工艺,由于井下节流器对泡沫具有明显的剪切消泡作用,尤其是对于产气量较低的气井,在节流器上方无法二次起泡形成有效泡沫,排液难度增加。

工程院针对现用泡排剂在井下节流气井抗剪切消泡能力弱而导致泡排效果差的问题,创新研发了二次起泡能力更强、携液能力更强的NM8-3型低压气井泡排剂。与东胜气田现用泡排剂比,二次起泡性能提高5.3%-12.5%,携液能力提升4.7%-5.9%,有效提升泡沫通过节流器的抗剪切能力。

为做好新产品的现场成果转化,工程院联合采气二厂成立技术攻坚小组,以气井实际生产情况为基础、强化动态分析,优选5口井下节流井分类编制技术方案,做细室内性能评价,并现场实时跟踪、紧盯关键施工节点,及时优化调整工艺参数,使NM8-3型低压泡排剂现场试验更加精细化、合理化,力保现场试验的成功开展。目前,5口井下节流井低压泡排剂试验成功率100%,平均单井相对增气811立方米、增幅达9.7%、年递减率降低34.6%,为东胜气田稳产保产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