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无人机巡检省时省力效率高

“无人机巡检,解决了辖区范围大、人工巡检难等问题,以往5个小时的巡检,现在1个小时就完成了。”12月17日,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物联网监控班班长王晓龙说。

新立采油厂生产区位于查干湖AAAA级景区,全环保生产要求很高。为此,吉林油田将新立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作为试点,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巡检,并建立一套新的物联网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无人机的巡检方式,实现了无人机对辖区单井、井组、管网、电力等设备设施全方位可视化的自动巡检。

新立采油厂物联网中心副主任刘雨暄介绍,应用无人机巡检,既可以按照正常巡检路线巡检,也可以按照需求路线重点巡检,实现了由常规巡检向机动、重点巡检转变;可以将单井、管网等巡检结合,一次完成多项巡检内容,实现了由单一巡检向综合巡检转变;可以不受地面道路、江河等地貌限制,不受雨雪等特殊天气影响,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巡检效率提升60%。

下一步,吉林油田将研究建立红外线热成像仪+无人机地面工作站的升级模式,以解决目前无人机只能在白天巡检的问题,满足全天候、长续航的智能巡检需求,进一步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效益,有效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信息来源: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