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钻探超短半径水平井技术提高采收率

截至12月16日,大庆钻探超短半径水平井技术现场应用23口井,累计增油4708.02吨,实现了对大庆外围油田停产井、低效井储量的有效动用,充分挖掘剩余油潜力、提高采收率的目的。目前,这项技术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

超短半径侧钻水平井工艺技术可在老井井身结构的基础上,通过套管开窗侧钻,开发原井表外未动用油层,扩大开采油层的泄油面积,钻穿夹层使相邻油藏连通,从而增加老井产量。该技术对大庆油田老井剩余油藏的经济合理开发具有积极的意义。

大庆钻探“超短半径水平井钻完井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2020年1月立项,先后攻克了超短半径高造斜率定向、小井眼井壁稳定、水平段轨迹控制等技术难题,研发研选出高造斜多弯角螺杆、高强度钛合金钻杆、高性能钻井液体系、超小尺寸随钻仪器等工具仪器,实现了超短半径水平井技术不断进步,形成了曲率半径小于30米、水平段200米以上的超短半径水平井钻完井技术。

信息来源: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