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西部新增三个产能方案助力稠油上产

近日,春风油田排612-24、排625和排609扩(一期)等三个新区产能建设方案通过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审查,将为胜利西部稠油油藏的稳产上产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春风油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前山涝坝镇,是胜利西部在继春光油田之后发现的第二个整装油田,目前年产油超百万吨。本次审查会上,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方案编制人员分别汇报了排612-24块、排625块、排609扩(一期)产能建设采油工程方案内容。

排612-24、排625块沙湾组油藏为浅薄层构造-岩性特超稠油油藏,储层埋深300-340米,地层条件下原油黏度最高达到4万毫帕秒;排609扩(一期)沙湾组油藏为具有边底水的浅薄层构造-岩性特超稠油油藏,储层埋深只有160-240米,地层条件下原油黏度达到14万毫帕秒。三个区块均属于春风油田浅薄层特/超稠油油藏的典型代表,均采用成熟的HDNS技术进行开发。HDNS技术利用水平井、降黏剂、注氮气和注蒸汽四种技术协同作用,优势互补,实现1+1+1+1>4的效果。本次审查会,针对各区块不同的油藏特点和开发难点,还有针对性地对完井、防砂、注汽、举升工艺进行了论证和设计。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