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完成超大规模极限压裂

11月21日记者了解到,煤层气公司吉深6-7平01井超大规模极限压裂施工已顺利完成,创公司水平井压裂施工排量最大、单级注液量和加砂量最大、单日注液量和加砂量最大等多项纪录,迈出深层煤层气高效开发的关键一步。

在集团公司部署下,煤层气公司积极拓展非常规油气资源综合开发,集中攻关,专项研究,取得超大规模极限压裂试验突破。

11月1日,吉深6-7平01井超大规模极限压裂试验启动,工程技术研究院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渤海钻探等10余支施工队伍100余人协同作战,动用压裂车组20台(套)。煤层气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持续开展储层精细研究,优化地质模型,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为确保压裂效果、提高压裂成功率、实现气井高产提供了地质目的清楚、工程可实施性强的压裂选段方案。

吉深6-7平01井是煤层气公司在大吉区块部署实施的首口施工规模最大、难度最高、配合单位最多的深8号煤层压裂施工井。压裂井所属储层煤层质优且厚度大,高含气、高饱和,试验历时8天,钻井深度超3600米,水平段长1000米,为煤层气公司攻坚深层煤层气高效开发、实现产量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深部煤层广泛分布,大吉地区更是煤层气、致密气、页岩气多层叠置区,具备综合开发的有利条件。吉深6-7平01井的压裂试验成功,为煤层气公司动用千亿立方米深层煤层气储量这一战略发展领域,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和生产组织经验,为务实冬季用气保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