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最大天然气“粮仓”扩容达产工程全面完工

11月23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12号注采站完工投运,标志着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建设项目全面完工,日采气量增加524万立方米。

项目完工后,相国寺储气库日采气量最大可达2855万立方米,每天可供近3000万户居民用气,突破历史峰值,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提供坚强保障。

相国寺储气库于2011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6月开始运营,已实现天然气年调峰保供能力20亿立方米以上。在全国天然气管网中,相国寺储气库作为西气东输二线、中卫至贵阳联络线、中缅管道形成的国家环形管网的重要配套工程,让西南、塔里木、长庆、青海“四大气区”得以互联互通。

2019年初,相国寺储气库在经过多周期注采后,生产动态资料表明,现有的注采井网无法完全满足库容整体动用和高峰期应急采气目标要求。西南油气田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提高储气库的应急能力和运行效果的要求,对相国寺储气库实施扩容达产改造。2019年10月9日,由重庆气矿承建的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完善工程正式开工。

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建设团队克服了生态红线考验、煤矿坑道梗阻、施工窗口期紧窄、建设工序交叉、地面工艺复杂等难题和技术瓶颈,成功建成新钻井8口、注采站4座,新建注采气管道22.35千米。

相国寺储气库建成至今,累计向全国调峰采气近90亿立方米,替代标煤约1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00万吨,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能源支撑,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新的保障。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