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开始采气

11月11日10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相储18井和相储21井开始采气,200万立方米天然气通过铜相线天然气管道,注入国家大管网—中(卫)贵(阳)线,标志着相国寺储气库较计划提前4天进入第八采气周期,加入到全国储气库调峰保供行列,为守护万家温暖再增“底气”。

作为国家天然气管网中贵线调峰保供的重要气源,相国寺储气库主要承担着国家大管网和川渝管网的调峰保供和应急供气职责,2017年以来,相国寺储气库单期调峰采气量约占中国地下储气库调峰总量的17%,成为国内调峰能力最强的储气库之一。

从今年3月27日注气开始,相国寺储气库按照“应注尽注”的原则,通过科学配产,精细管控地层压力,加密开展关键设备和管道巡检运维管理,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给予电力和气源的保障,10月20日完成注气任务,共计注气19.14亿立方米,库存量达到42.4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99.5%,成为建库以来注气最多的一个周期,为保证今冬明春供暖季做好了充足的气量准备。

为确保相国寺储气库充分发挥调峰保供能力,做到“指令一到、立即采气”,在注采转换准备方面,提前着手,10月底完成生产系统检维修、脱水装置工艺系统大修和地面集输系统低温管段保温处理工作,11月1日调峰采气准备就绪。在扩容达产方面,积极推进扩容达产新井建设,今年12月底之前,将全面完成扩容达产工程,所有22口井将全部参与采气,储气库将具备日调峰采气2855万立方米的采气能力。

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储气库管理处相国寺集注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国寺储气库将根据天然气的产供储销平衡和市场需求情况,今冬明春计划调峰采气22.8亿立方米。

信息来源: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