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同心测调一体化技术助力油田增效

近日,河南油田工程院技术人员在魏岗油田魏412注水井实施同心测调一体化技术施工,取得成功。

“用水温70华氏摄氏度,40立方米热水洗井,分别打压5兆帕、10兆帕、15兆帕并各稳压5分钟,封隔器坐封,关闭阀门保压,等待下一步措施。”随着技术人员一系列指令和现场作业人员的操作,油田注水井进行五级六段精细注水又增加1口井。

注水井同心测调一体化技术为河南油田工程院自主研发的一项细分注水关键技术,可解决水井受油层间夹层厚薄制约无法细分的问题,适应大斜度井等各种井况,实现2米小卡距细分,满足水井细分注水需求,测调效率大为提高,实现精细高效注水。魏412井是魏岗油田四区Ⅳ的一口采油井,最大井斜为31度38分,根据地质要求进行五级六段精细注水。

针对该井实施多级多段精细注水的要求,河南油田工程院技术人员认真检查每一个同心测调配水器,在试验室内试验和检测,确保入井仪器的可靠和稳定。他们多次与采油厂技术人员沟通协商,不断完善技术方案,在注水管柱又加上安全接头和防蠕动器,保证施工的安全。

截至目前,同心测调一体化技术年累计应用32口井,年累增注水17万立方米。其中实施五级六段精细注水2口井,平均单井测调时间缩短1天;实施四级五段精细注水4口井,一次测调成功率超过95%。该技术为河南油田水驱油藏精细挖潜提供一项技术支持。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