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二氧化碳辅助降黏助力稠油区块效益开发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技术人员在尚店油田尚10-49块实施二氧化碳辅助降黏复合驱新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实施成功,将为该区块低效水驱稠油储量的效益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热采是胜利油田稠油开发主流工艺,但对于多轮次吞吐后、敏感性、高含水等稠油油藏而言,效果不尽如人意。通过近三年的攻关研究,稠油所科研人员在深化稠油致黏、降黏机理的基础上,研制出了高效解聚降黏体系,通过二氧化碳和降黏剂的协同作用,既降低稠油黏度,又增大油藏泄油体积,可有效解决此类油藏开发难题。同时该项技术不仅降本降耗、驱油增效,还符合碳达峰、碳中和及CCUS的需求。

尚10-49块属于水驱稠油油藏,原油黏度高,流动性差,存在水井注不进,油井采不出,整体处于低采油速度、低采出程度的开发局面。针对区块特性,技术人员提出在该区块实施“气体+高效降黏剂”增能降黏技术思路,在进行室内实验、经济评价、可行性论证后,结合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手段,优化设计井组注入300吨二氧化碳,分2个段塞,通过气水分流扩大波及,增加驱动能量和扰动作用,提高降黏复合驱效果和效益。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