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探井泌280完成压裂施工

近日,河南油田重点探井泌280井历时16小时的连续鏖战,顺利完成了压裂施工,总用液量2855.59立方米(设计2852立方米),总加砂量126.92立方米(设计126.12立方米),创河南油田直井压裂施工规模历史记录新高。

泌280井位于泌阳凹陷古城-毕店鼻状构造,储层物性差,地层压力系数低,储层岩石致密,两向应力差大,该区地层对砂比敏感,造成压裂改造裂缝延伸难、造缝效率低,加砂困难,易砂堵,难以达到后期增产效果。

为落实重点探井泌280井区储量规模,拓展深层致密砂岩油气的勘探空间,河南油田工程院和研究院技术人员联合攻关,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又先后进行了室内研究和现场施工。

通过室内岩芯综合评价实验、射孔甜点优化、综合可压性分析计算、裂缝扩展模拟等研究,最终形成了以补液增能、控缝扩远、暂堵促缝、增大泄油气面积为核心的缝网压裂工艺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克服施工压力高、压力波动频繁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压裂施工,目前该井正处于焖井阶段,技术人员将持续跟踪本井后期效果。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