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气田中高产液水淹气井实现连续稳定生产

截至9月1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对4口中高产液水淹气井开展机抽排水采气工艺试验取得良好效果,日增产1.7万立方米,累计增产1024.3万立方米,实现了东胜气田中高产液水淹气井的连续稳定生产。

东胜气田为典型的致密低渗含水汽藏,部分气井投产后由于产液量大采用常规泡排、柱塞及井口分液等工艺难以维持生产,频繁产生水淹关井现象,为释放该类中高产液气井的产能,试验了机抽排水采气工艺。

机抽排采工艺,即采用井底安装有高效气液分离器的抽油机,实现气井产出物井底气液分离后,产出水通过抽油泵经油管采出地面,天然气通过环空经地面管线进站,解决了中高产液井生产期间频繁水淹的问题。在工艺试验过程中,工程院联合采气二厂,摸着石头过河,形成了“井底气液分离器+油管采液+套管采气+井口防喷”机抽工艺配套技术,完善了中高产液气井排水采气技术体系。

目前,4口中高产液气井均能连续稳定排液生产,证明该工艺能实现中高产液气井长期稳定生产,为机抽排水采气工艺在东胜气田中高产液气井中的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