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智能注采技术助力老区块效益开发

9月6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来到现河采油厂现河庄采油管理区,双方就河68智能注采示范区建设现场展开技术交流。

河68区块2018年以前综合含水高于99%的油井有13口,日产油仅12.3吨,吨油运行成本高,严重制约着油藏的效益开发。针对区块特高含水期产注量大、水油比高、开发成本高的现状,油田部署在河68区块开展智能注采示范区建设,计划实施智能分注井9口,示范方向为特高含水期层间及平面调控。该示范区分4套井网进行调控,采用交叉注采思路,对角拉流线,水井实施周期注水,轮换周期为1至3个月。通过实施智能注采,预计区块5年累增油2.73万吨。

胜利工程院研发的智能注采技术,可以实时掌握各油层生产动态及产出状况,实现油水井分层生产参数的测试及调控,满足节能降耗的要求。通过智能注采技术,实现精准分注,优化分层注采比,改善采液结构,同时还可以控制高耗水带采出,控水稳油,实现高效生产。

此外,双方还就长寿命分层注水、分层压驱工艺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截至目前,河68区块已有3口井完成智能注采施工,管理区对实施效果满意。


信息来源: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