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先导项目助力气井智能排采

近日,由西南油气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的集团公司先导项目“气井积液在线诊断与智能排水采气技术先导试验”顺利通过总部验收。

西南油气在川西坳陷中浅层致密砂岩气藏的生产井有1500多口,其中1100多口气井采用排液采气工艺维持稳产。但是,随着措施井日益增多,排采工作量持续加大,传统积液诊断方法时效低、预警不及时,会影响排采效果;传统人工编制方案和人工排采方式劳动强度大,无法满足气田规模排采需求。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排液效率、提升气井安全和精细管理水平,亟须探索智能排水采气技术。

西南油气工程院承担的先导试验项目,以川西致密砂岩气藏为研究对象,围绕泡沫排水采气、柱塞气举排水采气主体工艺,开发了气井多参数在线采集平台,制定了气田全周期排采决策方案,形成了气井积液在线诊断技术,可实现24小时连续诊断;研制了丛式井智能泡排注剂装置,开发了智能泡排远程监控系统,建立了泵注精度优化算法,具有全自动泵注、安全联锁关断、多井智能轮注等功能,可实现同站多井自动、智能、高效泡排;研制了水平井智能柱塞气举装置,开发了智能柱塞远程监控系统,形成了柱塞运行工况诊断方法,实现A靶点深掏空、智能高效举液。目前,该项目已申报专利4项,发表论文5篇。


信息来源: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