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气高效复合排水采气技术挖潜增效

截至8月5日,华北油气公司全年已规模化推广应用优选管柱、智能泡排、柱塞气举等高效复合排水采气技术300井次,累计增产天然气6200余万方。

华北油气天然气主产区随着开发年限的延长,一方面低压、低产、高含凝析油气井不断增加,导致气井泡排效果差,部分气井已不能实现连续稳定生产。另一方面部分天然气产区气井产液大以及人工加药效率低的问题,致使气井筒排液难、采气效益差。泡排效果差以及加药难的问题导致产区低效井逐年增多,亟待寻找常规泡排的接替工艺。

工程院采气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摸着石头过河”,投产前基于试气结果以及后期工艺拓展性要求全面优化论证气井最佳生产管柱,延长气井稳产期。对于泡排效果差的气井则通过自主攻关研发,攻克远程智能柱塞工艺应用边界、选井方法以及工具优化等技术难题,研发“两性离子泡排剂+纳米稳泡剂+氟碳”为主的纳米泡排剂,完善“积液诊断+自动加注”智能化泡排加注工艺,降低97.1%的劳动强度,最终形成优选管柱、智能泡排、柱塞气举等高效复合排水采气技术,有效的探寻了常规泡排的接替工艺。

高效复合排水采气技术成功对低压低产井D1-1-83井进行挖潜增效,实现增产0.35万方/天,全年累计增产50万方,实现低效气井挖潜措施的长期稳定有效,提高了低效气井的产能贡献。


信息来源: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