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首次完成超深高温高压含硫气井井筒检测作业

8月3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首次完成双鱼石区块双鱼001-1井油套管腐蚀检测作业、双探8井井筒腐蚀及漏点检测作业,测试深度超5000米,填补了超深高温高压含硫气井井筒完整性检测技术管理空白,为进一步评价川西北部超深高压含硫气井井筒安全风险提供科学依据。

双鱼石区块深层海相气藏是典型的超深、高温、高压、含硫气藏,地层压力超过90兆帕,地层温度超150摄氏度,产层天然气中含硫化氢及二氧化碳,区块内大部分气井完钻井深超7500米,多采用组合管柱及井下安全阀完井,井筒完整性管理存在较大难度。同时,该区块井筒检测作业面临井下管柱结构复杂变径多、作业深度大、压力高、温度高且含硫化氢等难题,作业过程中存在诸多风险,开展井下腐蚀及泄漏情况检测工作难度大。

为克服双鱼石区块井筒检测的系列挑战,气矿自2020年开始组织多家国内专业公司进行了技术交流,最终确定采用钢丝开展井下腐蚀检测及漏点检测的技术方案。

为保障现场作业安全,先后4次讨论优化施工方案,最终在7月26日至8月3日采用105兆帕高抗硫防喷装置,下入3.2mm钢丝带+高精度电磁探伤仪和噪声仪,通过作业期间加注乙二醇等有效控制措施,有效避免水合物冰堵造成仪器阻卡等复杂情况;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执行风险作业升级管理,攻克各类恶劣工况,单井连续平稳作业近50小时,顺利完成测试任务,成功获取了井下关键数据。


信息来源: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