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首口页岩气风险井顺利完钻

8月8日,由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普光勘探研究所部署实施的首口页岩气风险井——普陆页1井顺利完钻,钻遇连续页岩气层1493米,页岩储层钻遇率100%,气测显示全烃最高达88.698%,标志着普光探区陆相页岩气领域勘探获得突破性进展。

普陆页1井是部署在普光东向斜上的一口风险井,目的层为侏罗系千佛崖组一段页岩,科研人员按照“导眼段取心评价,水平段探索产能”的思路部署实施。该井在千一段泥页岩系统取心8次141.78米,科研人员综合页岩厚度、有机地化品质及工程压裂等参数,优选确定“地质——工程双甜点”水平段靶窗,并顺利通过论证。

今年5月,该井水平段自2955米开窗侧钻,完钻井深5041米,水平段长1431米,造斜段和水平段共钻遇连续灰黑色页岩1493米,储层钻遇率100%,气测显示活跃,全烃0.96—88.698%,均值9.68%,钻井过程槽面普遍可见10—30%针孔状气泡。

普陆页1井的成功钻探,为中原油田普光探区陆相页岩气领域勘探开发增储建产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夯实了普光气田长期稳产的资源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