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气田产气剖面测试技术助力效益开发

近日,在涪陵页岩气田白马区块评价井--焦页147-1HF井开发中,技术人员通过应用产气剖面测试技术指导压裂施工,使该井试气获得日产8.8万立方米工业气流,展现了白马区块常压深层良好的开发前景,为落实气田增储上产新阵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气剖面测试技术相当于为地层做精细“CT”扫描,能直观准确地判断地层情况。该技术通过将流体扫描仪下入气井水平段,对气、液在井筒的分布状态进行扫描,实时采集气井水平段各段、簇的产气量、产水量、压力等数据,从而准确判断地层气、液产出情况,为下步施工提供可靠的基础资料和技术依据。

在焦页60-5HF井和焦页81-2HF井实际运用中,通过2口气井水平段产气剖面测试图,明确了页岩层各段、各簇产气贡献情况,找到影响气井初期产能的原因,优化了井位部署方案,提高了同类型气井初期产能。在平桥区块,技术人员利用产气剖面测试技术,分析出不同页岩气井在不同产气层的贡献率,结合压裂施工难度综合考虑,调整了平桥区块水平段穿行层位,有力地促进该区块气井持续稳产。

此外,产气剖面测试技术还能为压裂工艺优化提供依据,有效提升压裂改造效果。在焦页8HF井压裂施工中,技术人员先采用4种工艺完成前6段压裂,随后开展产气剖面测试,结果显示第4段产气量最高,表明所采用的压裂工艺适应性好,在剩余的压裂段施工中,施工人员按照优化后的压裂工艺完成施工,使焦页8HF井获得日产20.9万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气流。

截至目前,气田已累计开展了60多口气井的产气剖面测试,为气田井位部署方案优化、穿行层位、压裂工艺优化等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促进了气田稳产上产。


信息来源: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