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3项复杂井井筒强化技术国际领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由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完成的“西北油田外围复杂井井筒强化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了中石化科技部鉴定。该项目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古生界恶性漏失凝胶堵漏技术、微纳米封堵防塌技术、深层侵入体井壁稳定技术等3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针对外围井地层差异大、古生界地层井漏、长裸眼安全窗口窄、深层侵入体垮塌等“世界级”钻井难题,西北油田工程院以外围复杂井安全快速钻井为目标开展全面攻关。相继形成关键技术封缝即堵防漏技术和堵漏浆钻进技术、抗温180℃的微纳米封堵技术等5项技术,创新形成用于微裂缝封缝即堵的变形堵漏剂和高强度堵漏剂;用于“凝胶托底+水泥固结”专项堵漏的抗高温凝胶堵漏剂;用于微纳米材料双层封堵的聚合物类封堵剂;基于“三元协同”防塌理论的强抑制成膜防塌钻井液体系,较好解决了深井复杂地层井壁失稳和大型恶性漏失难题,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专业论文29篇,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该成果在西北油田外围超深井应用44口井,平均单井减少复杂周期29.96天。其中火成岩漏失率由78%降至36%,恶性漏失堵漏周期由18.7天,降至7.5天,多点漏失地层钻进周期由34.5天降至13.7天,长裸眼低承压地层拓展密度窗口大于0.2g/cm3,巨厚泥浆段平均井径扩大率由17.28%降至8.14%,深层侵入体钻井周期由61.5天降至30.4天。

复杂井井筒强化技术为塔里木盆地超深复杂地层油气勘探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极大地提升了中石化石油钻探技术在国际超深层油气开发的市场竞争力。


信息来源: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