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采油四厂:利用余料技改增油增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6月21日,西北油田采油四厂顺北1处理站湿气外输加装复线以来,集输系统“高血压”得以消除,天然气被放空燃烧的浪费得到有效解决。同时,集输系统回压下降,31口自喷井延长了自喷期,预计年增油1.4万吨。

近期,顺北油气区块日产液达到2800立方米、天然气90万立方米。新增的油气量让顺北1处理站系统回压超过设计负荷,随时都有管线刺漏,设备损坏隐患,受制于现有流程的制约,部分天然气被放空燃烧,污染环境。

该厂技术人员通过摸排顺北1处理站工艺流程和运行参数,在工艺上做文章,力争低成本、高效益解决系统“高血压”问题。5月20日开始,利用其它工程余料,在顺北1处理站湿气外输系统敷设一条复线。

复线投用后,顺北1处理站进站阀组,一级三相分离器,高压伴生气分离器压力均有所下降,保证了集输系统的平稳运行。同时,也提高了湿气阀组的压力,增加了湿气的外销量,解决了天然气放空燃烧问题。

据集输技术主管曹志勇介绍:回压是指输油气管线内压力,如人体血液测量高、低压的压差。回压每增加0.1兆帕,集输设备受力就会增加几十公斤。降低系统回压,提高了油井的油气从井口流向主管线的动力,达到增加油井产量的目的。


信息来源: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