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硫化氢高效处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6月11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承担的“油田地面集输系统硫化氢高效处理技术研究”通过中石化项目验收鉴定,评定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了解该项技术共节约硫化氢治理费用达两千多万元。

随着稠油热采和含硫区块的开发,硫化氢处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目前硫化氢治理现状,科研人员于2017年立项中石化课题展开攻关。历经3年的研究,研制了新型高效脱硫剂,该脱硫剂具有高硫容、耐温性好、配伍性强的特点,并且不存在结垢问题。同时还首次研制了多相体系高效脱硫装置,不使用化学脱硫剂,脱硫率99%以上,比原加药处理节约费用90%,装置通过安全风险评估,使用安全可靠。

该技术在孤岛采油厂经过1年多的现场试验,结果表明,新型高效脱硫剂硫容比现用三嗪类脱硫剂高30%以上,药量节约30%,良好的应用效果得到采油厂认可。截至目前共推广应用350口井,总处理费用较之前节约30%以上。多相体系高效脱硫装置在孤岛进行推广应用,稳定运行两年时间,实现了现场数据的远程传输和在线控制,有效节约了人工成本。


信息来源: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