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井SAGD技术立项 瞄准西部五千万吨超稠油

      中国石化科技部近日组织开题论证专家组对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的中石化前瞻项目“西部薄层超稠油单井SAGD探索研究”进行立项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立项依据充分,同意立项研究。据悉,该项目对实现胜利西部哈浅地区5000万吨浅薄层超稠油的经济有效动用具有重要意义。

 

      胜利西部哈浅地区薄层超稠油储量5300多万吨,具有油层厚度薄、地层温度低、原油黏度高等油藏特点,采用DNS、HDNS等方式开采,初期峰值产量虽然比较高,但生产周期短,油汽比低,周期产油量低,难以实现经济有效动用。

 

      蒸汽辅助重力泄油(简称SAGD)技术适于开采原油黏度非常高的超稠油。该技术是以蒸汽作为热源,依靠重力作用来开采稠油。单井SAGD是在同一口井中同时实现注汽和采油,比目前国内常用的双水平井SAGD油藏适用性更强。该技术在启动阶段能更快形成热循环通道,初期见效快,且哈浅地区地层倾角10度,油藏条件更有利于单井SAGD技术特点。

 

      该项目针对哈浅地区HDNS技术无法有效动用,常规双水平井SAGD技术油藏适应受限问题,探索薄层超稠油单井SAGD开采技术,将为国内同类稠油油藏的有效开发提供新的技术途径。

信息来源: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