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总厂四项成果获国家专利

       石化总厂职工创新发明的《多功能气体报警器检定装置》《智能型多功能气体报警器检定装置》《气体报警器检定装置联锁保护装置》《一种可燃有毒气体报警器自动检定装置》等四项成果近日获2018年度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仪表是装置的“眼睛”,只有“眼睛”明亮,装置才能安全平稳运行。仪表车间是石化总厂炼化仪表专业维修(护)队伍。在日常工作中,由于许多仪表及设施时常发生故障,降低了数据的有效性而影响生产平稳运行。近几年来,仪表车间依托“信卫东创新工作室”“科技示范园”平台技术创新,针对生产装置在用仪表设备时常出现困扰仪表运行的问题,组织开展新技术深层次应用及生产技术疑难杂症攻关,许多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总厂生产装置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石化总厂生产装置具有高温高压、连续生产、介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居多等特点。在从事可燃、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的检定过程中,所用到的存储标准气体的气瓶,通过连接管路将气体引入检定室内进行检定。当检定人员不在检定现场,管路一旦出现泄漏时,因为没有有效的联锁保护措施,气体可能大量泄漏聚集,易产生爆炸或人身设备伤害事故。仪表车间科技研讨小组反复研究试验,发明了气体报警器检定装置联锁保护装置、多功能气体报警器检定装置、智能型多功能气体报警器检定装置和可燃有毒气体报警器自动检定装置,解决了上述技术难题。

 

      这四项创新成果智能程度高,安全性能可靠,可视化强,过程方便快捷,运用到生产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确保了装置仪表设备长周期平稳运行、工艺参数稳定。

信息来源: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