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高效抑硫稳黏技术保障聚驱开发效果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科研人员在孤东采油厂开展微生物高效抑硫稳黏技术现场应用近日见到好效果,井下1000米聚合物溶液黏度保留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80%,同时因为替代了甲醛,安全环保健康。

 

        孤东采油厂开展三次采油以来,为保证聚合物溶液黏度的稳定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曝气、投加甲醛等。这些措施实施后聚合物溶液黏度稳定性得到了保障,但甲醛具有强烈的刺激性,人体长期接触有害健康,同时甲醛溶液还有自聚作用,投加过程中极易造成甲醛罐、液位计、管线等堵塞,严重影响其正常使用。针对这些问题,科研人员展开微生物污水配聚稳黏技术研究。前期筛选获得一种高效的生物脱硫抑硫菌株,通过优化适宜菌株发挥活性的调控剂配方,研究形成生物防治硫酸盐还原菌体系。该体系不仅能够抑制硫酸盐还原菌产生新的硫化物,还能够去除污水中原有的硫化物,探索出了一条去除和抑制注水系统硫化物的新途径。应用该生物脱硫体系进行室内试验,结果表明36小时内硫化氢含量均降低为0,去除率达到100%。

信息来源: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