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防蜡降黏技术解高能耗难题

      现河采油厂草13-平65井累计生产81天,累计节电5万千瓦时。

      这得益于工艺技术人员对该井实施超声波防蜡降黏替代电加热技术,较使用电加热时日节电820千瓦时。今年,这个厂技术人员针对井筒电加热能耗高的问题,在草13-平65井开展了超声波防蜡降黏技术替代电加热装置的试验。

      据了解,超声波防蜡降黏技术主要是利用超声波的机械振动、空化作用、热作用,将胶质沥青质大分子团剪切破坏,使稠油分子间亲和力减弱,降低原油黏度,增加流动性。该技术不用耗电,具备零能耗、配套简单、无其他附加设备等优势。

      不仅仅是在降黏方面表现出色,它还带来了降耗效益。2017年,这个厂有68口稠油井配套井筒电加热装置,总耗电量约为1447万千瓦时,影响了稠油开采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该技术在草13-平65井的成功试验,为技术人员开拓了思路,下一步计划优选草27、草南等区块的20口电加热井实施替代,从源头上降低井筒电加热运行井数。

信息来源: 
2018-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