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凹陷北带东段砂砾 岩体油藏勘探获突破

      物探院建议部署的永560-斜1井近日钻探成功,压裂试油获日产30多立方米的工业油流。这是继该院建议部署的利569井钻探成功之后,东营凹陷北部陡坡带砂砾岩体油藏勘探取得的又一新进展。

      由于砂砾岩体纵向上多期叠合,受速度陷阱影响,构造形态难落实。另外,砂砾岩体储层横向变化快、相带窄,“甜点”储层预测难。这些问题一直制约着砂砾岩体油藏的勘探。针对上述难题,物探院研究人员创新地质认识、强化技术攻关,提出了“多期叠置可追踪、扇中微相能区分、多点建模明规律、微相结合找甜点”的致密储层甜点相带描述方法。在砂砾岩体油藏勘探中,研究人员以这一技术方法为指导,深化成藏认识,明确沉积类型,通过精细期次划分,明确内幕期次砂体展布,结合相控约束“甜点”预测技术,圈定有利相带,在东营凹陷北部陡坡带东段相继建议部署了多口探井,获得成功,成为高效勘探的亮点。

信息来源: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