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术+服务”铺就效益发展之路

   在“四供一业”移交的大背景下,热力分公司明确了 “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路径,依托供热和制冷两大主业,敲开外部供热市场大门,布局制冷运维板块,拉长涉暖产业链,全力以赴构筑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体系,培育打造支撑未来发展的强劲动能。

 

     随着东营胜利机场、济南热电、北京胜利饭店等单位供热制冷运维项目协议的达成,热力分公司的版图上又多了几枚棋子,为胜利热力产业突围增添了新的助力。

      在“四供一业”移交的大背景下,热力发展迎来历史变局。今后的道路怎么走,1800名员工靠什么吃饭,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和严峻挑战。

      “不在发展壮大中生存下去,就在故步自封中逐渐消亡”,热力领导班子将目光投向了前者。

一番审慎考虑后,他们明确了 “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路径,布局供热、制冷、热力基建维修及涉暖上下游产业,依托供热和制冷两大主业,全力以赴构筑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体系,培育打造支撑未来发展的强劲动能。

敲开外部供热市场大门,做大主业“蛋糕”

       “放着河水不洗船”“扬短避长”闯市场,显然不是创效上策。

       在“动起来、走出去”大潮中,热力分公司凭借专业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立足主业,在巩固原有油田供热服务区域、做好民生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搭建与地方政府、区域企业对接协作机制和信息互通平台,统筹热力资源,持续扩大社会供热市场,大力拓展社会化区域供热业务,先后与大明热源、兴达新能源、万达热电、滨南鑫谊等单位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承揽垦利蓝天等多个小区供热业务,向孤岛采油厂6个联合站提供工业用热,与舜华、东赵等多家地方小区热力站签订了设备检修服务合同。

       同时,以“直管到户”方式,将万通海欣盈园等地方新接入小区的供热运维业务纳入统一管控,从源头上确保了供热市场不流失。

       专业实力和良好的口碑发挥了叠加效应,不少地方小区抛来橄榄枝,主动与热力洽谈供暖运维协议,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又一扇创效大门。

布局制冷运维板块,打造“两条腿走路”另一极

     对于热力而言,最大的劣势在于季节性,最大的潜力也在于季节性。如何挖掘潜力,转换动能,变劣势为优势,变短板为长板,保证全年业务量不断线?

      深耕制冷服务领域,依托一热一冷“两条腿走路”,是他们的战略选择。

      尽管看上去制冷和供暖似乎“八竿子打不着”,但它们却同属暖通行业,是热力工作的一部分。

       如今,供暖已占据了油城的半壁江山,整个西城尽收眼底。但制冷却尚未大规模涉足,覆盖区域仅是供暖的一个零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基于此,停暖之后,该单位把外闯市场的触角首先伸向了制冷一端。先后承揽东营胜利机场、北京胜利饭店、中心医院、东胜海天、建设银行总行、仙河社区办公楼、鲁明滨东管理区等制冷运维业务,积极洽谈胜利会议中心、百货大楼、地质院、管理局有限公司办公楼等制冷运行等项目,不断拓展制冷领域版图,已累计签订合同300多万元。

拉长涉暖产业链,培育持续发展新动能

        除了凭借供热制冷两大主业积极发力外,他们还不遗余力地打造涵盖研发设计、产供销、运维服务等领域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稳步构建属于自己的泛供热生态圈,将多年以来的技术力量浸润至相关领域行业。

        他们一方面大胆试水混合所有制,与沈阳睿能泰宇探索合作,生产组装撬装式换热机组、谷电蓄热单井循环设备,进行防盗计量控制系统研发;另一方面扩大水煤浆生产规模,承揽奥星石化燃浆锅炉运行,争取周边化工厂供浆业务,瞄准年加工10万吨,实现效益300万元的目标不断发起冲锋。同时遥望并打入前沿技术“无人区”, 推进太阳能、空气能、谷电蓄热等能源技术攻关,“无线+有线”双网传输模式等成果应用,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拳头产品。

       在此基础上,他们踏着“酝酿一批,实施一批,推进一批”的节拍,执子布局,试水多种业态,陆续开拓油田公积金项目、财务共享服务、汽车驾驶、设备安装与维修、市场营销、养老服务、聚氨酯管壳加工等多项非供暖业务,统筹加快月嫂服务、热网设计、滨南商超等项目的孵化,积极跳出热力、发展热力、壮大热力。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运行项目56项,外闯市场人数683人,签订合同2037.2万元。

信息来源: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