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专项页岩油勘探开发项目组专家交流阶段性成果

     近日,油田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济阳坳陷页岩油勘探开发目标评价”召开阶段成果交流会。来自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勘探开发研究院、钻井工艺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多家单位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工程院汇报了课题任务五“济阳坳陷泥页岩增产技术攻关”研究的阶段成果。此前,油田开展页岩油气勘探及评价,通过技术引进、自主配套等方式先后进行了渤页平1、渤页平2、樊页1井等3井8段的压裂改造试验,发现存在压不开、撑不住、返排差、稳产难等问题。为突破页岩油高效开发的技术瓶颈,工程院设置了“济阳坳陷泥页岩增产技术攻关”课题。总体目标是形成济阳坳陷泥页岩增产关键技术系列,为“十三五”期间页岩油有效动用提供支撑。

     经过一年多的攻关,科研人员开展了东营、沾化凹陷岩石力学测试,完成了目标区块可压性评价,形成胜利页岩可压性评价标准;完成泥页岩复杂裂缝起裂—扩展物模实验,建立全三维数值岩心模型,可全程模拟泥页岩复杂裂缝起裂及扩展过程;研发出电控式全通径多级分段压裂完井工艺管柱;研发了泥页岩高效防膨、助排压裂材料,在高泥质的陆相页岩高效防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信息来源: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