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走出去的胜利物探“技术流”

    在油田轰轰烈烈走出去、动起来的同时,工程板块也有一家企业悄无声息地走出去,他们没有大张旗鼓搞劳务输出,也没有轰轰烈烈搞产业转型,而是围绕原来的产业链条进行深度和宽度拓展,形成自己独具特色走出去,请看——

    油价持续低迷,作为石油行业上游企业,地球物理公司在这个寒冬里瑟瑟发抖。2014年以前,中石化物探行业年投资最高达60亿元以上,2016年将至23亿元,2017年已经不足20亿元。大河没水小河干。2017年,胜利物探传统勘探工作量跌至历史新低。

    这点工作量还要中石化5家物探公司分而食之。偌大的公司,2000多名职工靠啥养活?传统勘探行业不景气,就得找一条新出路,给2000多名职工找一条活路。

     2015年,承揽第一个海上探测项目——大丰港新开挖航道探测项目;2015年5月16日与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签订第一份管线防腐检测合同;2015年9月17日签订第一个智慧油田地理信息测绘合同……

     2017年,胜利物探整合完善技术力量,将主体外闯市场业务纳入公司市场中心,将多元化测绘业务纳入公司测绘中心,致力发展基础地理信息测绘、不动产测绘、无人机测绘、滩海工程测绘、地质灾害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等新业务,共完成新增产值2640余万元。

延伸辐射,扩张测量专业市场

    2017年5月24日,滩海测绘项目部经理马玉海带领4个人的小组在海上艰难地搜寻了7天,终于在方圆1.5公里的海域内找到了一个直径200mm左右的井口。

    这是胜利物探承揽的一项重要任务,帮助油田分公司寻找CB38井井口位置。该项目是油田为增储挖潜,分析老勘探资料,排查海底废弃井口,确定原探井精准位置的重点项目。井口位于海底,埋在至少4m深的泥面以下,在如此大的海域内寻找这么小的井口无异于海底捞针,更何况还是深埋海底淤泥中。此前,几支搜寻队伍都以失败告终。

    马玉海的小组接到任务后,带上项目部最先进的设备赶到指定海域。经过反复几次探测,同样一无所获。是设备精度不够,还是探测密度不够?经过仔细分析研究,马玉海决定:换橡皮艇。长达19米的胜利806号船体本身的磁力对设备产生强烈影响。换上橡皮艇后,排除了磁力干扰,很快分析出井口位置。

    海上勘探任务越来越少,马玉海和他的项目部到处找活,像这种海上探测的活干了不少,还有一些抢险任务。2017年7月21日,他们协助东营市海事局探测距东营港20海里左右的721沉船,当天探测,当天交清详细资料。这样的活不挣钱,是义务帮忙,但马玉海把这当作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同时也是树口碑、创品牌好机会。

    2017年,项目部成功中标三山岛金矿新立矿区海底探测项目,合同额近400万元。

    “做熟不做生”是企业拓展经营范围的基本准则。依托原有的勘探技术,向相关专业,相邻领域辐射,拓宽市场广度。这是胜利物探市场开拓的第一招。

    滩海业务中心开辟海上探检测市场,测绘中心则依据自己的技术特色,开辟不动产测绘、基础地理信息测绘、工程测量、防腐检测、管线探检测、沉降观测等多项业务。2017年,各项测绘业务新签合同额突破1000万元。

     成功中标临淄区地下非煤矿山采空区三维地震探测分析项目、凤凰镇东齐村塌陷点三维地震探测项目、山东科技厅部署费县金刚石勘测项目、栖霞金矿勘测项目,标志着该公司从单纯的服务于油气勘探地震向服务于地质灾害调查、地矿勘测市场进军迈出关键一步。

延伸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市场扩展

    测绘中心的管线检测业务始于2015年。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设备优势,从与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签订第一条管线检测项目开始,已经逐步打开了管线检测市场。

     2017年与延长油田合作,进军延长油田长输管道检测市场,一举拿下了400余万元的大单。短短两年时间,已由最初的长输管道防腐层检测,逐步扩展。目前,已经涵盖管线防腐层检测、管线本体及附属物检测、复检监测、周边环境检测、管线周边200米范围内情况调绘等全部检测内容,甚至向下游延伸至检测后的管线补口工作。

     仪器装备制造中心以前只负责地震仪器的检修任务。如今,他们向上游行业延伸,开展仪器设计制造业务。

     他们自主研发制造的太阳能充电器成功地应用在新疆地区地震勘探上。以前一个小队至少要配1000到1500个备用电瓶,交替使用,更换电瓶严重制约着生产效率。如今,使用太阳能充电器,可以随时充电,充一次电可以用两天一夜,不用来回更换电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该项目获胜利物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身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的同时,也开辟了新的业务领域。由于在新疆地区应用效果良好,2017年,仪器装备制造中心与物探华东分公司签订了太阳能充电器制造合同,合同额近200万元。真正将科技转化成了效益。

     2017年,仪器装备制造中心又与物探南方分公司签订了采集设备维修合同。这个以前只能吃费用的单位,也转变成创效单位。

升级融合,“技术+”引领产业升级

     地球物理勘探行业是一个科技密集型行业,技术装备是第一生产力。胜利分公司多年来注重技术储备,如今在市场竞争中突显出自身的技术优势。

    2015年,初涉城市测绘市场,发现仅东营市就已有62家测绘企业。真是狼多肉少,仿佛一睁眼发现已被群狼包围了。在如此凶险的市场竞争中突围而出,只能凭借技术,这种近乎肉搏的竞争,就要用最短小精悍又最直接的利刃。

      无人机技术是该公司的一项领先技术。在测绘技术中,无人机的应用使得他们可以完成一些人力难以到达的区域进行测绘。无人机测绘在黄河口自然保护区、东营市住房建设局、东营市园林建设测绘项目中大显身手。

     各板块之间的技术融合再次加速了单一领域的技术升级。

     无人机应用与其他技术融合,就成为技术领域的领先者。城市测绘与无人机技术融合,极大提高了城市测绘的精准度,再结合三维建模技术,就成为立体测绘技术。管线检测技术与无人机技术结合,形成了自动巡线技术。

     海上探测技术与管线检测技术相融合形成海底管线探测技术,与测绘技术融合形成海底地形测绘技术,为河道疏浚、港口码头等清淤与评价提供优质服务,两年来共完成了7个项目。马玉海和他的团队在海底管道检测资料处理中首创结合多种数据生成三维海底管道图像,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东营港海底管线调查项目。

    “这都已成为公司独有的技术,这些技术的融合彰显出胜利物探转型发展的方向,也让我们的未来具有了更多的选择。”胜利物探分公司副经理胡来东如是说。技术的融合绝不是简单的1+1=2,或1+1>2的问题,科技融合可能产生的是几何级数的增长。

信息来源: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