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废液变宝贝

    近日,位于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五一村的盐222丛式井组井场上,黄河钻井50107SL队员工正将上口井钻完后的200立方米钻井液导入同台新井盐222-斜6井井筒中。

    黄河钻井总公司技术发展中心主任李文明介绍说,这是将废弃钻井液就地消化、回收再利用,达到钻井废弃物减量化排放的目的。通过这种方式,盐222井组已经完井的7口井,节约利用并减排钻井液1050立方米。

 像盐222井组这样的致密砂岩井,2017年黄河钻井总公司一共打了26口井,回收再利用钻井液4360立方米。

钻井液被誉为钻井工程的“血液”。盐222区块这类致密砂岩井,油层一般埋藏在3500~4200米地层深处。过去,为保证施工安全和井身质量,需要添加多种钻井液处理剂。随钻处理及末端治理费用高昂,废弃物总量大、处理难度高,要实现随钻处理减量化、末端治理无害化谈何容易?

    挑战更是动力!自2016年起,黄河钻井总公司承担了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致密油气开发环境保护技术集成及关键装备”的研究任务。他们针对致密油气开发过程中废弃物总量大、难以实现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问题,按照源头控制环保化、随钻治理减量化、末端治理资源化的研究思路,制订全过程一体化解决方案,系统开展井筒钻完井液体系设计、处理剂选择、循环利用、环保处理等研究攻关。在致密砂岩井进行数次试验,对钻井液随钻处理、余浆回收存储净化、钻井液转井再利用等配套技术逐一改进优化,形成较为成熟的钻井液随钻治理减量化技术体系,将传统的完井后一次性治理,变成全程管控、分类处理、循环使用。

    在钻井施工完成后,把钻井液进行回收净化处理,装进储备罐或运到专门的储备池,以供新井使用,一口井的钻井液可以连续在多口井循环使用,不仅减少打井材料消耗,让废弃钻井液变成“宝贝”,还节省了土地资源,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做到了绿色清洁生产。

    记者在盐222丛式井组施工现场看到,过去施工进行大循环处理钻井液用的土池子没了踪影。钻井液在井筒和循环管线内封闭流动,钻台下见不到一滴泥浆,井场整洁干净。

    与此同时,这个公司还把该技术推广应用到胜利油区施工的所有井,2017年,公司在胜利油区减少钻屑等固废排放约1.25万立方米,累计回收再利用钻井液1.87万立方米。

    据悉,公司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钻井液废弃物的减量化、钻井不同阶段废弃物分类处理等项目的研究推广,探索将末端治理液体用于钻井液生产用水,进一步减少运输及后续处理费用,节约水资源。

信息来源: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日报社
20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