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CCUS技术入选国家低碳技术成果目录

2022年12月2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第四批低碳技术成果目录。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陆相油藏二氧化碳高效驱油与规模埋存一体化技术”成功入选,标志着该院CCUS技术成果进入国家队行列。

该成果针对我国陆相沉积油藏原油组分偏重、混相压力高、储层非均质性强、易于气窜等问题,因势利导、分类施策,揭示了不同类型油藏“透水替油、降水增油、缝储交换、脱气降混”主控机理,发展并完善了二氧化碳非完全混相驱理论,提出了超前注气增压、高压低速注入等不同类型油藏差异化开发模式,形成了二氧化碳驱油与规模埋存一体化数值模拟及协同优化技术,为中国石化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扩大应用提供了支撑,为我国陆相油藏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规模化推广提供了良好借鉴。

石勘院CCUS技术研发团队逐步打造了以“高效驱油封存、经济驱水利用、有效驱气助存”为核心的CCUS技术框架,初步形成了涵盖地质封存选址、封存潜力评估、源汇匹配分析、工程优化设计、安全封存评价、量化核查监测等内容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利用技术体系。

下一步,该院将以此为基础,稳步推进CCUS“一平台、三中心”建设,持续完善中国石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点实验室平台功能,进一步深化基础研究,加快数据库及软件平台建设等,为中国石化CCUS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