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千吨级聚苯乙烯中试装置首次全流程开车成功

北京化工研究院聚苯乙烯研发团队牵头开发的“千吨级聚苯乙烯中试装置”,在湛江新中美化工有限公司首次开车成功,全流程运行顺畅,聚苯乙烯产品达到设计指标。这是中国石化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聚苯乙烯成套技术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填补了此领域的空白。

北京化工研究院已在该领域深耕多年,建有小试和模试装置,已有多个聚苯乙烯新牌号实现工业化生产,为企业创效显著。2019年,在中国石化科技部的领导下,基于多年来开发的工艺、产品、引发剂技术,北京化工研究院会同上海工程公司、茂名石化、浙江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组建攻关团队,开发了千吨级聚苯乙烯技术,采用该技术在湛江新中美建成1000吨/年聚苯乙烯中试装置。

为保证中试装置顺利开车,北化院聚苯乙烯研发团队主要技术人员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坚守装置现场近20天,与攻关团队多次研讨优化操作规程,开、停车方案以及应急预案,进行了细致完善的油运、试车。在真物料开车过程中,连续坚守装置现场30余小时,和企业一起解决开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终于顺利打通全流程。


信息来源: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