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物探创新驱动国内重点盆地高效勘探

截至3月底,东方物探塔里木探区里的股份公司重点项目甫沙三维项目高效运作;长庆探区中的集团公司重点项目高家堡三维地震采集二期项目平稳推进;青海探区英雄岭三维地震采集项目攻坚啃硬;西南探区5个勘探项目有序展开……

东方物探紧跟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油气勘探部署,聚焦国内5大重点盆地,配合油气田实施高效勘探新举措、新方法,全力推动油气勘探大发现、大突破。

聚焦重点盆地研究 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东方物探持续强化5大重点盆地研发、试验、应用一体化攻关;实施处理解释与地震采集齐头并进运作方式,深化盆地整体研究和基础研究,不断推进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根据不同盆地不同领域完善物探技术攻关方案,持续加强技术攻关,全力保障集团公司高效勘探、集中勘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生根见效。

在塔里木盆地,处理、解释部门紧密结合,协同攻关,在全面推进克拉苏、富满两个阵地和库车新区、台盆区深层碳酸盐岩、塔西南3个新领域高效勘探的同时,配合油田老井复查,针对老井井底偏离新资料储层中心等问题,经过多方讨论并与工程部门结合,采取高压注水措施工艺,催生老树开新花。

在柴达木盆地,重点针对盆地面临的复杂地质难题和油田加快发展的迫切需求,按照战略突破、战略展开、战略准备3个层次,对盆地地震勘探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持续强化针对性物探技术攻关,全面推进高效勘探。

在鄂尔多斯盆地,针对奥陶系盐下风险勘探领域,持续强化地震技术攻关,创新地质认识,向长庆油田建议部署重点风险探井,实现了奥陶系盐下重大突破,拉开了鄂尔多斯盆地第三套含油气系统勘探序幕。

在准噶尔盆地,明确“立足富烃凹陷,持续储量规模增长;推动油气并举,优化盆地资源结构;加大风险勘探,推进战略领域接替;紧盯有效动用,超前准备提速提效”的努力方向,为高效勘探把脉会诊。

在四川盆地,结合西南油气田增储上产重点领域之一——川西北双鱼石地区构造复杂、储层横向变化快等实际情况,坚持处理解释一体化攻关思路,强化各向异性叠前深度偏移处理攻关以及超深层井随钻导向技术攻关,解决该区钻井目标靶体精准导向问题,提高了储层钻遇率,获油田高度认可。

东方物探按照集团公司高效勘探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对接,举办“一对一”技术交流,深入听取油气田公司意见和建议,注重研究成果的理论提升和交流总结,不断深化油气富集规律认识,力争从根本上明确各盆地、各探区重大勘探领域和战略方向。

打造物探技术利器 破解勘探开发难题

实现高效勘探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东方物探持续加大软件研发、关键技术、核心装备迭代升级和新技术研发,为推进高效勘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成功研发GeoEast新版本,突破高效混采数据分离、海洋宽频、深度域Q建模成像、井震联合以及高精度反演等关键技术瓶颈,为陆上和海洋勘探攻克地质难题提供了新利器。KSeisⅡ采集软件发布V4.0版,完善节点数据切分与质控、超高效采集质控、智能初至拾取、地震作业推演等关键功能,为形成全球领先的OBN勘探、超高效勘探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心装备新成果全面推进高效勘探。长庆探区应用eSeis节点仪推动黄土山地和草原农田区三维生产效率分别同比提升167%和88%。uDAS-HD仪器、便携式uDAS等仪器性能持续优化,系统稳定性、空间分辨率与信噪比进一步提高,DAS油藏动态监测技术初步实现现场应用。智能化地震队通过50多个项目的应用在高效勘探方面起到显著作用。大吨位横波可控震源研制成功,突破振动器整体旋转技术,激发能级达到3.5万磅,在吐哈探区顺利完成先导试验,获得高品质地震资料。

东方物探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强化5大盆地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攻关,以地质需求为导向,配套技术进一步完善,支撑复杂构造、碳酸盐岩、致密气、页岩气、地层岩性、非常规勘探开发持续取得重大突破。

国际领先的黄土塬三维地震技术、自主研发的全气动风钻,一举破解黄土塬钻井能力严重不足的难点问题,全面推进鄂尔多斯盆地高效勘探;高原复杂山地勘探技术支撑柴达木盆地英雄岭连续获得重大突破;新一代陆地“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持续升级,高精度三维地震成为推动准噶尔盆地高效勘探的关键利器,在盆地使用机械化测量放样技术,测量效率提升50%以上;7项配套技术系列不断发展完善,支撑四川盆地勘探开发取得系列重大成果。

构建高效生产模式 促进项目提速提效

东方物探持续加大5大重点盆地勘探生产管控力度,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统筹调配核心装备,实施“资源共享、规模生产、连环运作、穿插运作”等高效作业模式,大力推广无线节点、可控震源,加大无人机、直升机等支持力度,有效推动高难山地、黄土塬等复杂地表的高效作业能力。

塔里木探区聚焦生产管理创新,在项目运作中精准管控工序质量,把作业计划细化到每个班组、精确到每个岗位。针对相邻施工队伍互相影响的情况,安装防重炮系统,采集效率提高25%;放线作业定人定道、照片自证、无人机监控排列等多措并举,确保道道高标准、炮炮高质量。

长庆探区为促进跨业务、跨工序协同作业,构建高效生产模式。通过多专业技术融合研究和生产协同,实现项目一体化管理。

青海探区采用“靠前指挥部+联队项目组”运作模式,大力推进点位布设智能化、井深标准数字化、放线作业流程化等六化合一质量管理体系。以高原智能化地震队系统为平台,集中应用多项物探前沿技术装备及信息化手段,在英雄岭三维工区开展激光LiDar高精度航飞,一次性点位布设成功率由45%提高至87%。

新疆探区针对施工区域点多、面广,设备维修保障难度大等难题,采用一线维保队伍和二线专业化维修队伍并存的维修支持模式,提升设备高效维保三项能力。

西南探区实施以“组织架构扁平化、工程服务专业化、生产资源集约化”为主线的生产组织模式,建立起“1+5”生产组织管理体系,以物探队为主导,测量、钻井等5大中心协调配合,根据项目规模灵活调动作业单元,推动规模化、集约化、流程化生产。

截至目前,东方物探在国内5大重点盆地集结重兵,最新物探软件研发成果、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助力多个重点勘探项目高效运作,集中勘探、高效勘探攻坚战正在全面展开。


信息来源: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