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工程巧破油田CCUS项目固井难题

近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二氧化碳响应自修复水泥浆体系”,顺利完成正理庄高89-樊142区块、143区块三口井固井施工,固井质量优良,为二氧化碳驱油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等在胜利油田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正理庄高89-樊142区块、143区块是胜利油田开展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示范工程的重点区块,在前期“院厂交流”中,胜利工程钻井院得知纯梁采油厂部署的樊142-21-斜47、樊142-21-斜48、樊143-斜16三口井平均完钻井深3400米,井底循环温度约85摄氏度,对长期注入二氧化碳气驱油开发条件下的固井水泥环防窜、防腐性能要求很高。

为了破解固井难题,胜利工程钻井院加快公司科技攻关项目“二氧化碳响应自修复固井水泥浆体系研究”攻关,并与纯梁采油厂、东胜油公司密切沟通,制定了“采用新体系封固2900米至井底段,保障主力油层段封固质量”的试验方案。在固井技术服务中心的全力配合下,胜利工程钻井院10-11月份先后完成樊142-21-斜47、樊142-21-斜48、樊143-斜16三口井的现场施工,二氧化碳响应自修复水泥浆浆体流变性能良好,密度最高1.95克每立方厘米,候凝36小时电测结果显示,一界面声幅值优良率超过90%,二界面整体良好,得到甲方和施工方好评。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