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新井单井产能同比提高15.2%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持续提高产能建设方案质量,前三季度新井单井产能同比提高15.2%。

新老区产能建设是保障油田稳产上产的关键。中原油田建立部署优化、方案优化、设计优化、实施优化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油气生产单位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方案编制与实施质量。

该油田以油藏精细描述及剩余油研究为基础,井震结合、动静结合,深入开展精细构造、储层等分布研究,并开展短水平段水平井提产、井工厂模式降本等提能降本技术试验,提高单井动用储量和可采储量。

针对难动用储量,该油田加大致密油压裂完井一体化技术应用力度,在特低渗油藏探索缝网压裂、提前注水开发。以濮84块为例,中原油田在开展复杂缝网压裂前实施注水开发,先培养水井,再投产油井,目前3口水井累计注水4.2万立方米,对应4口油井投产后日增油14吨。

提高产能的同时,该油田着力降低新井投资和开发成本。他们建立产量预测模型及经济评价模型,统筹优化投资与效益、产能与可采储量,在区块整体方案的基础上优化井位实施,适当增加低成本的侧钻井数。截至目前,该油田平均单井投资同比下降40万元。

新井投产后的管理也至关重要。技术人员加强动态分析,做好调配方案,确保新井高产稳产。新卫212侧井压裂自喷后转抽,技术人员半年内实施6轮次不同注水强度不同注水周期的精准调配,防止水线突进,使该井日产油由0.9吨升至21.4吨,累计增油达3000吨。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