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环保热脱附油再利用技术省油又降本

今年,江汉石油工程环保技术服务公司突破热脱附油关键核心技术。从井队含油钻屑废弃物中提取的热脱附油,经调质处理后,替代成品柴油复配油基泥浆胶液,现场应用效果良好。目前已在涪陵页岩气田30多个平台成功应用,复配的热脱附油总量达2500多吨,为钻井队节省柴油购置费1500多万元。

石油勘探开发钻井施工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含油固体危险废物,称为含油钻屑,如直接对其进行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必须要从井场转运至指定的环保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

环保技术服务公司致力于石油勘探开发环保治理,在国内率先开展含油钻屑无害化处理。含油钻屑经过无害化处理后,会分离产生油、气、水、灰渣,分离出来的油称为热脱附油,由于油品颜色深、浊度高、杂质多,达不到混配掺比油基泥浆的要求,以前只能当废油进行回收。

该公司已建成3座含油钻屑处理环保站,6条生产线,每年可分离产生7000多吨的热脱附油。为了让废油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今年年初将“热脱附油资源化利用技术及应用”课题纳入重点科研项目,组建攻关团队,开展系列技术攻关,利用化学分析手段开展源头分析,从物理吸附、定向合成、热脱附工艺优化等多个角度破解难题,最终形成了热脱附油资源化利用技术。

此项技术的新突破,意味着从油基泥浆废弃物中回收的油品经过处理又重新配置成了油基泥浆,真正实现了资源化再利用,大大节约单井油基泥浆配置成本,不仅缓解柴油资源供应紧缺的问题,还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