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这项新技术首次在致密气井应用取得圆满成功

10月31日,致密气金浅511-6-H1井φ139.7毫米油层套管下套管施工顺利结束,套管下深4425.24米,漂浮段长2128米,西南油气田公司首次在致密气井应用140毫米全通径漂浮接箍下套管技术取得圆满成功。

金浅511-6-H1井是西南油气田公司部署在金华地区的一口2000米水平段井。该井完钻井深4430米,水平段长2000米,为三维水平井,也是目前致密气实施的水平段长最长纪录。该井最大井斜91度,最大垂深2099.64米,最大狗腿5.0度/30米,水平位移2394.69米,钻完井施工难度较大。前期西南油气田公司通过软件模拟和单井方案论证,139.7毫米油层套管采用常规和旋转下套管工艺皆不能保证套管安全下至设计井深。

西南油气田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调研了国内外长水平段致密气井下套管工艺技术,组织分公司工程院、中国石油工程院扎实开展单井方案论证,分别模拟了本井采用常规下套管、旋转下套管、漂浮下套管的风险,通过优化三维水平井眼轨迹,采用油基钻井液实现“降摩减阻”,配套应用漂浮接箍下套管技术方案,从而大幅降低套管安全下入难度。方案通过公司工程处审查后,决定在本井开展漂浮接箍下套管技术的先导性试验。本次下套管作业采用旋转下套管+漂浮下套管两种工艺相结合,历时41个小时一次性将油层套管安全下至设计井深。

通过此项技术在致密气的成功应用,进一步掌握了漂浮下套管核心技术,为解决长水平段三维水平井安全高效下套管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有效保障顺利完井及井筒工程质量。

信息来源: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