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分层注水技术支撑老油田稳产上产

截至11月9日,由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研发的精细分层注水技术体系,分注井数已超过1万余口,分注率达44%,分注合格率达到76.2%,有力地支撑了老油田稳产上产。

近年来,针对老区块和老油藏常规分注人工测调工作量大、配套费用高、分注合格率下降快、无法实现油藏动态连续监测等问题,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经过多年攻关,健全形成波码通信和同心双管数字式分注技术,初步实现注水井“自动测调+远程监控”的既定目标。

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研发形成的波码通信数字式分注技术实现了单层最小注水量和清水井精细分注。为更好地推进这项技术应用,科研人员建立技术规范,实现操作标准化,并将数据接入地质工艺一体化平台,实现办公网全过程监控。现场累计实施1120口井,自然递减率下降2个百分点,水驱动用程度提升1.6个百分点。

同心双管数字式分注形成的“内管常压+外管带压”作业模式,为采出水回注井与层间压差大井下无法测调提供有效技术手段,地面实时测调实现分层流量全天候达标注水。吴433示范区累计实施110口井,井组月度递减率下降0.4个百分点,井组含水率下降5.5个百分点,控水稳油降递减效果明显。同时,科研人员研发的小直径测试仪与上层预置。

信息来源: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