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嫁接”管线降本170多万元

11月9日,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采取改变管线走向、就近嫁接的“妙招”,成功破解观20X1井管线回压高问题,节约费用10余万元。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河南油田采油一厂生产区域不少油井出现了像观20X1井一样管线回压居高不下的问题。每一口油井所在的管线都连着七八口油井,一口油井出了问题,其他油井就会因“连锁反应”也受到影响。为此,河南油田专门组织采油、地质技术人员,本着“一切成本皆可节约”的原则,全面分析论证,改变过去洗井、扫线等常规做法,改变问题油井管线走向,把问题油井的管线就近嫁接在附近注水井的掺水管线上,解决了油井回压高的问题,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今年前10个月,河南油田在采油一厂江河采油该管理区运用“就近嫁接”法,成功解决了侧J8-145井、5-平5井等11口井的管线回压高问题,不仅有效遏制了管线穿孔的发生,还节约成本170余万元,增产220余吨。

信息来源: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