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液技术新进步,突破酸措施温度“天花板“

近年来,油气勘探开发向超深超高温领域进军,地热等资源勘探评价进程不断加快,极端超高温(>180℃)酸措施工况已经日趋常态化,因酸液缓蚀性能受限,酸措施安全施工工况温度“天花板”为180℃,缓蚀技术成为阻碍极端超高温井安全高效酸措施的“卡脖子”难题。

Add-U2是中石油工程院自主研发的超200℃极端温度工况酸用缓蚀剂,该技术能够显著降低酸液腐蚀作业管柱风险,助力酸措施突破180℃工况温度“天花板”!采用Add-U2优配的超200℃酸液体系已经在3口超200℃井成功应用,酸措施作业工况最高温度210℃。

Add-U2以有机-无机交换复合成膜提升酸液防腐蚀性能为理念,研发了纳米改性强吸附缓释增效成份,酸液与钢材反应过程中增效成份迅速析出填补缓蚀剂成膜缺口,在钢材表面形成致密的防护膜,阻断酸与钢材的反应。应用新型Add-U2缓蚀剂,210℃极端高温工况下,酸液腐蚀速率可以控制在70g/(m2•h)以内,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随着勘探不断深入和发展,超深超高温油气领域趋于常态化,超200°C高性能酸液已成为阻碍该领域勘探评价的卡脖子难题!此外,地热资源的高效开发是国内外新能源开发的热点和难点。Add-U2为超200℃工况下安全酸措施提供了技术手段,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