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页岩气公司研发高性能水基钻井液

目前,在国内外页岩气勘探中,三开水平段钻井使用油基泥浆,是行业惯例。涪陵页岩气田已钻完的700多口井,绝大部分三开水平段钻井采用油基钻井液。

但是,油基钻井液由柴油及众多化学添加剂组成,成份复杂,产生的油基岩屑为危险废弃物,钻井施工和钻后油基钻屑处理的环保压力大,处理成本高,气田面临巨大环保风险。

那么,该如何破局呢?

涪陵页岩气公司在进行充分页岩水基钻井液可行性运用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联合施工单位、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三开水平段利用水基钻井液钻井的先导实验,积极研发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技术。

在焦页18号钻井平台,涪陵页岩气公司利用水基钻井液,进行3口气井的三开水平段钻井,有效保证了井眼的稳定性。不但满足了页岩气勘探开发需求,而且破解了困扰气田已久的环保难题。

涪陵页岩气公司再接再励,选择新型水基钻井液,继续在焦页11号、焦页56号东等钻井平台的4口气井,开展水基钻井液水平段钻井优化试验。

在焦页56-11HF井、焦页56-7HF井两口气井水平段钻进时,技术人员不断优化配比,改善钻井液性能,分别实现了水平段“一趟钻”、“二趟钻”。

结果表明,水基钻井液性能稳定,抑制性强,润滑性好,携带性强,封堵性能较好。钻进期间摩阻、扭矩正常,无掉块,固井质量优良,不但有效实现三开水平段“水替油”,而且岩屑处理费用和资源化利用费用大幅度降低。

“相比油基钻屑,每方水基钻屑的处理费用和资源化利用费用下降65%左右。同时,消除了油基钻屑回收、拉运、处理等过程中带来的安全环保风险。”涪陵页岩气公司钻井工程项目部工程师陈小龙说。

对于水基泥浆带来的好处,钻井施工人员无疑最有发言权。“以前使用油基钻井液,沉砂含油,掏罐要用铁锹使劲铲,一个星期才能清理完。”一线钻井员工说,“现在用水基钻井液,一天就可完成清罐,高效又环保。”

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利用水基钻井液实施了7口气井的水平段钻井,降低了钻屑收集、处理过程中的环保风险,累计节约钻后处理费用290多万元。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