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无缆智能注水多项技术获国家专利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申报的“实现分注测调井信号传递的系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至此,有关无缆智能注水技术系列已有5项发明专利申报,目前已获授权4项,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较为完善的无缆智能专利技术体系。

随着油藏精细开发的需求,测调分注井及分注层数越来越多,对注水工艺和测调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目前注水日配注量普遍较低,加上注水单向的工作特点,不同于钻井施工钻井液大排量的脉冲信息传输方式,井下压力脉冲信号逆向衰减较快,地面装置很难精准接收到井下传递上来的压力波信号。为及时准确获得每层的流量、温度计压力等信号,科研人员发明一种新的实现分注测调井信号传递的系统。该信号传递系统通过设置压力脉冲调控模块及流量波反馈数据模块,通过压力脉冲对井下配水器进行流量调节,以能量较大的流量波作为递载体,实现井下采集数据及时准确上传。

近年来,胜利工程院高度重视专利战略布局,无缆智能注水项目组正是在此背景下,从立项开始,结合现场生产实际,不断突破理论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先后围绕智能配水、流量测试、信号传输、智能控制等多个方面,申报“智能恒流配水装置”“分层注水井井下流量计量装置及方法”等多项专利,为胜利油田水驱油藏科学高效开发提供高效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