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物探发展处理解释技术助推高效勘探

截至9月中旬,东方物探按照股份公司突出“五油三气”六大盆地,大力实施集中勘探和精细勘探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优势,配合油田公司在多个勘探开发领域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今年年初以来,东方物探研究院作为东方物探处理解释技术责任单位,紧密围绕各探区生产技术难题,在岩性地层、海相碳酸盐岩、前陆冲断带、页岩油气、新区新领域五大领域,持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应用,技术进步在国内13个探区取得实质性进展,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研究院持续提升处理解释配套技术,突出靠前一体化服务优势,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复杂构造综合速度建模、大连片“真地表”叠前深度偏移综合构造建模技术、叠前深度偏移技术在各探区全面推广,在克拉苏构造带、准南缘取得较好效果;碳酸盐岩处理解释配套技术在塔里木、四川、鄂尔多斯盆地碳酸盐岩领域研究中助推油田获得持续突破;“两宽一高”处理解释技术进一步配套和完善,推动了准噶尔、鄂尔多斯等盆地油气勘探多个发现和突破;双高处理、精细解释技术在东部富油凹陷展开持续攻关和推广,为老区持续发现提供了技术支撑;开展3DVSP井地联采配套处理技术持续攻关,井地联采处理技术取得新进展;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逐步完善,基于地震的钻井导向技术GBS在多个盆地钻井导向中广泛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在岩性地层领域,针对准噶尔盆地地层岩性圈闭精细落实及甜点储层预测难题,采用微测井约束层析静校正、全深度一体化建模及“真”地表叠前深度偏移等多项最新处理技术,大幅改善了地震资料成像品质,有效提升了优质储层预测精度。

在海相碳酸盐岩领域,快速完成川中高磨地区灯影组台内区处理解释一体化攻关,高效完成股份公司部署的高磨地区灯影组台内区首个评价开发项目,形成碳酸盐岩丘滩型薄储层的“双高”处理技术以及定量化预测规范,为高磨地区灯影组储层后续研究提供了保障。利用处理解释一体化优势,集中攻关青海探区碳酸盐岩地震成像及微幅度构造问题,提出“古断裂坡折控相、古低隆控储”沉积模式,为油田再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前陆冲断带领域,破解克拉苏构造带西部盐下浅构造成像难题,大力开展目标处理和精细解释技术攻关,形成各向异性逆时偏移处理解释一体化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该区地震资料成像品质,为探明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储量规模夯实了基础。

在页岩油气领域,创新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页岩气水平井跟踪支撑技术,对每个设计平台靶点位置反复优选,量身定制分支井轨迹及实施方案,助力川南页岩气开发平台建设和高产井部署树立新标杆,获得油气田公司高度认可。

在新区新领域,积极构思油气成藏新类型,以井位目标为导向,全面推广应用老资料目标性处理技术,开展一体化多轮次滚动处理攻关,有效提高了地震资料品质,助力斜坡区岩性油气藏勘探和高成熟探区滚动扩边取得新进展。

在海外,依靠多项配套技术,东方物探处理解释技术助力集团公司海外项目尼日尔Trakes斜坡勘探持续获得突破,夯实5000万吨级规模新区带;乍得Bongor盆地南斜坡带取得新突破,夯实亿吨级规模新区带;滨里海盆地中区块东部成藏带获得新突破;巴西桑托斯盆地Aram区块发现盐下巨型圈闭,有望获得重大突破。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