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物探研究院技术创新破解致密气勘探难题

9月24日笔者获悉,2021年以来由东方物探西南物探研究院支撑的多口致密气井均获得工业气流,并逐步实现效益开发,标志着东方物探依靠技术创新在致密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新成效。

四川盆地沙溪庙组致密气资源丰富,规模化效益开发价值高,但该地层从浅至深立体分布23套砂组纵、横向变化快,储层物性及含气丰度差异大,对物探技术提出了极大挑战。

面对难题,西南物探研究院以效益勘探开发为核心,立足致密气处理解释一体化流程和技术,开展“两宽一高”采集、高精度处理解释攻关,建立了针对致密气领域岩性气藏的高保真目标处理技术,并形成了一套适用于川中核心建产区致密气甜点预测的特色技术序列。同时,围绕油田地质、工程需求,聚焦核心地震地质关键问题,建立多部门、多学科云上联合攻关模式,创新GeoSGD地震地质导向井位论证系统并运用于井位论证及跟踪,实现应用自主软件对河道进行三维空间轨迹设计,将二维纸质图件立体呈现在三维电子屏幕上;运用特色致密气甜点预测技术序列结合GeoSGD软件,配合油田落实了沙溪庙组主要河道区带立体展布特征,明确了川中核心建产区23期河道砂组规模,进行了多轮次的平台井的井位轨迹设计及优化,共计完成了多个平台上百口井位的整体部署方案,并实时跟踪,为致密气多期砂组实现突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