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智能泡排采气技术助鄂北气田稳产增效

截至8月31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创新集成“积液在线诊断+自动定量加注”一体化智能泡排技术在鄂北气田得到成功应用,完成气井生产工况诊断393口、智能加注泡排284口,累计实施泡排11.9万井次,整体泡排成功率提升至90.5%,产气量年递减率降至10.5%,增产天然气18254万立方米,累计创效6066.6万元。

鄂尔多斯盆地北部大牛地气田、东胜气田是中石化重要的天然气开发阵地,现有天然气井2288口,年产天然气48.4亿立方米。

由于鄂北致密低渗气藏压力系数小于1,需要配套排水采气工艺来辅助气井稳定生产,泡沫排水采气工艺以其施工成本低、排液效果好等优点,成为鄂北气田主体排采工艺,现有泡排工艺气井1458口,日产天然气1058万立方米,占鄂北气田总产量的74%。

但随着气井能量不断衰减,排水采气难度逐渐加大,泡排井数也逐年增加,鄂北气田前期建立的以“人工经验制定泡排制度+定周期不连续加注”为特点的泡排工艺逐渐不满足现阶段的生产需要,存在气井积液量及泡排加注时机不明确、劳动强度大、加注效率及精准度低等问题。

为此,公司创新形成气井全生命周期经济排水采气工艺技术优选方法及复杂井筒积液在线定量诊断方法,并以远程控制自动泡沫排水采气加药装置系统为基础,将创新形成的两项优选诊断方法模块化、软件化,并内嵌至远程控制自动泡沫排水采气加药装置系统后台服务器,集成形成“积液在线诊断+自动定量加注”一体化智能泡排技术。

目前,该技术积液诊断准确率达94.3%,泡排加注效率及精准度达98.5%,降低劳动强度96.4%,初步实现了鄂北气田泡排工艺的精细化管理及稳产增效的目的。


信息来源: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