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项目化解决低效区块低效高耗难题

9月6日,在河南油田东庄区块东1709井,河南油田采油一厂生产技术部管理人员在加紧落实油井利用太阳能加热项目的实施效果。

生产近50年的东庄区块的油藏属于低孔低渗油藏,原油含蜡量高、凝固点高,只能采取井筒加热、原油进罐、罐车拉运方式生产,区块产量低,生产成本还高。目前,该区块电加热装置平均日耗电量678千瓦时,13口加热油井日均耗电量高达416千瓦时,生产成本高、开发效益低的难题成为河南油田的“心头病”。2017年,该区块被纳入集团公司低效区块。

“必须想方设法让无效区块变有效,让低效区块变高效。”今年以来,河南油田针对该区块效益低、能耗高的难题,组成由河南油田层面专家、采油一厂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通过项目化管理,深挖该区块效益增长点,确定了提高开井率、井筒工艺优化等14个效益提升项目,解决该区块低效高耗难题。

提升产量是该区块的首要任务。河南油田对该区块油井分类实施补孔作业、补充地层能量等方式,提升产量。

耗电量高是该区块最头疼的问题之一。项目组成员根据该区块油井耗电现状,利用太阳能辅助加热方式,既保障油井正常生产,又降低电耗。

截至目前,项目组已经实施大罐加热串联工艺项目6项,累计节电32万千瓦时,节约成本40多万元。


信息来源: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