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利用沥青调驱提升注水开发效果

近日,胜利油田又一口井采用“沥青颗粒封窜+调控剂驱油”调驱,配套低液油井提液整体治理思路,提升注水开发效果。据了解,目前胜利油田已有四口水井利用沥青调驱,影响11口油井,所涉油井区块含水下降,已累计增油2080吨。

胜利油田在中低渗透高温高盐油藏开展堵水调剖治理过程中,常规堵调体系(冻胶、颗粒)难以同时满足耐温、抗盐、易注入、高强度及选择性等需求,针对此,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三采所技术人员开展了沥青调驱技术探索研究与应用。首先沥青来源于储层,对于油层来说环保,其次它有极强的耐温、抗盐、抗剪切性能,稳定性好,再次沥青颗粒调剖剂亲油,具有堵水不堵油特性。技术人员利用沥青这些特性,在油层中形成沥青柱或沥青墙来封堵大孔道,提升注水开发效果。

鲁胜公司王58-斜24井隶属于王58区块,为高温高盐、中孔中渗、稀油、构造-岩性油藏。资料分析表明,该井组存在明显的方向性水窜,需要开展调驱治理。三采所技术人员与鲁胜公司多次沟通和讨论后,针对该井油藏资料和井史发展动态,决定采用“沥青颗粒封窜+调控剂驱油”复合段塞调驱,改善王58-斜24井注水剖面,抑制注入水沿高渗通道窜流。


信息来源: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