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局新工艺促进资阳斜坡构造须五取得突破

近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东峰501HF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气流,取得铁山-威远构造带资阳斜坡构造须五气藏的勘探突破。在该井的完井测试作业中,西南石油局首次实施泵送桥塞分段及大规模体积压裂新工艺,达到充分改造储层的目的。

资阳斜坡构造须五段埋深1500米左右,储层低孔致密、含气丰度低、裂缝欠发育,前期部署的两口探井采用常规完井改造技术未取得显著勘探成果。

东峰501HF井是该区域首口勘探水平井,为充分改造储层,该井借鉴页岩气开发模式,首次在须家河组水平井中实施泵送桥塞分段及大规模体积压裂新工艺。通过采用一体化可变粘压裂液,实现实时调粘,解决了低粘滑溜水滤失携砂困难的问题;采用聚合物破坏剂确保破胶彻底,同时采用低温可溶桥塞实现井内排液通道快速开启,达到压裂液快速返排、降低储层伤害的目的。该井水平段长1297.3米,共进行13段改造,施工排量每分钟13-18方,入地液量19272方,加砂量2225方,达到了充分改造储层的目的,促进了该区域须家河须五气藏的勘探突破。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