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南厂深挖未动储量效益

面对优质储量阵地接替不足、产能规模下降的实际困难,滨南采油厂攻坚克难,将产能接替重担扛在肩上,深挖未动储量效益开发潜力,有力推动未动储量向产能转化。截至目前,该厂共编制未动储量方案11个,方案部署新钻井111口。

这个厂剩余未动储量多具有“深、低、薄、稠”特点,受开发技术不配套等条件制约,难以转化为产量价值。对此,技术人员狠下工夫,敢于突破思想的不可能,通过技术攻关提高单井极限产能。

针对低渗透油藏注不进、采不出,水驱动用难度大的问题,技术人员采用压驱注水技术有效增大孔隙喉道半径,增加渗滤距离,建立有效驱替,提高地层注采能力,实现低渗透油藏有效动用。目前利用压驱技术编制完成利939、利67、滨173、滨670等6个方案,动用地质储量1485万吨,部署新钻井93口,新建产能23万吨。

他们坚持“一块一优选”的原则,在深化地质基础研究、试油试采认识、潜力分析及油藏工程论证四项研究的基础上,依托科技创效点,做实“一井一配套”。所辖的利津油田利988井区目的层系埋深大,储层物性差、平面差异大,常规注水整体动用效益差、风险大。对此,他们在考虑老井利用的基础上,优选区块主体油层厚度大于20米、物性好、试采井集中、产能落实的区域进行产能建设,配套新工艺进行方案部署。

推行“井工厂”模式,实现提速提质提效。针对利853“井工厂”这一重点区块,该厂狠抓方案设计源头优化,通过井台部署、井身轨迹调整等多方面多轮次深度优化,依托并行式一体化运行模式,钻井总投资优化超亿元,整体优化比例达到31.3%。技术上充分与设计部门和钻井公司双向结合,超前优化井眼轨道,降低施工难度,并根据轨迹和井斜精准设计口袋缩减钻井进尺,实施精准测、录井。利853“井工厂”平均钻井周期8.83天,节省559天钻井工期,各项质量指标合格率均达到100%。目前2号井台的15口井中有6口正放喷,5口下泵投产见油,日产油80.8吨,累产油938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