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换热器高效翅片管获国家专利

近日,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一种换热器高效翅片管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当前,我国换热器能源消耗占工业用能的13%~15%,换热器作为工业生产装置中的重要节能设备,其传热性能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工业系统的能耗水平。传热管是换热器的重要部件,其性能是否优良直接决定换热器的传热性能。目前国内外针对换热器核心部件的制造方法和应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但换热器整体性能的提升是系统问题,缺乏较为系统的设计。

目前油田现场换热设备中广泛采用管壳式换热器和翅片式换热器,管壳式换热器中板式换热器热效率低且能耗大,存在翅片结构设计简单、翅片比表面积小、翅片与管外液体接触不充分等缺陷,限制了壳内的换热效率。

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发出一种换热器高效翅片,通过对翅片形状结构、翅片与中心管外壁接触方式的改进,提供了高于现有板式换热器或普通翅片换热器的比表面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流速,提高管外水与螺旋、平行翅片接触面的压力,令热交换更为充分,提高了换热效率,对于保降低能耗、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