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首例自动化装车装置正式投用

TH12110井正式投用,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化全程装油。

采油二厂TH12110井原来每天生产的原油由人工装罐车运输,有6位值班人员倒班进行上罐配合装油。

年初,该厂副厂长靳永红和生产运行室经理张倩到单井TH12110井检查时,发现装油过程存在很大安全风险,而且仅为装油设置6位工作人员属于浪费成本。

他们经过现场流程详细勘察,与“联合创新工作室”主任技师吴登亮、技师晋伟强等共同讨论研究后,决定对此井进行装油设备改造,加装无人值守装车流程。

他们经过与郑州智慧通厂家座谈交流、多次对接,确定安装位置,绘制了详实的工艺流程图。设备到达现场后,该厂各部门、单位紧盯安装调试环节,生产运行室又对储油加热单元、自动化装车单元、工艺配管等关键装置进行了两次联合验收,两次整改,为后期的调试、投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此自动装车装置系统,包括自动装车泵和应急停泵开关以及自动监控系统,并将原储油罐更换成承压能力为0.1兆帕的储油罐。由此实现将产出原油从新的储油罐通过远程无人值守装车控制系统直接自动打到罐车里。同时,生产运行中心能够通过监控系统全程了解原油装车详细情况,出现问题可随时发现并解决。

经改造后的原油装车装置,年节约成本44.12万元,既降低了安全风险,又实现了无人值守。


信息来源: 
2020-12-25